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国能建东电二公司转型发展“智”突围, 创新燃起“新动能”

在当前国内电力传统业务逐渐萎缩、发展速度趋于迟缓的严峻形势下,电力新兴业务成为中国能建东电二公司(以下简称“东电二公司”)谋求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创新求变,静寻对策

思变求新,静寻对策。经过不断的探索与磨练,东电二公司坚持新能源与非电“双轮驱动”,着力深化产业布局,开创新思路,探索新模式,优化整合市场资源,一批“大优新”项目签约落地,为支撑公司特色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市场保证。目前东电二公司电力新兴业务涵盖了综合能源类、储能、风电、光伏、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环保等新业务及高端通信等,并深入覆盖到各细分领域。

时间,标注新时代的方位。实践,锚定新征程的坐标。“十四五”开局,东电二公司快马加鞭力促转型,新兴业务多点开花。一方面,密切跟踪能源电力的发展趋势,提前开展知识储备,主动攻关核心技术,成功介入新技术领域的示范工程,成为国内电建单位中最早“吃螃蟹”的队伍之一。与此同时,市场开拓卓有成效,通过承接省内新技术示范工程,获取了大量新能源和总承包业务;省外市场亦稳步打开,在东北、内蒙地区持续获取市场份额。

突出优势,做特色发展的“领航者”

十四五时期必将是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期,东电二公司继续保持电力新兴业务先发优势,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掌握新能源市场核心技术,成为行业智能化变革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和高质量产品,在市场竞争的浪潮中“燃”起新动能!

在业务的开展上持续拓展新能源优质市场,深化与央企国企、地方政府间的合作,创新模式,优势互补,协同联合开发,坚持产业链前移扩展总承包业务的开发策略,签约了一批优质新能源项目,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形成了比较优势,成为行业特色发展的“领航者”。

拓疆强企 双轮驱动

“十三五”期间,受电力过剩、煤炭削减,新能源补贴逐步降低等多重影响,电力传统业务须直面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瓶颈。东电二公司迎难而上,利用传统技术优势,市场开发坚持守土有责,扩疆强企,不断突破地域广度和业务深度,延伸产业链条,做大总承包业务,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非电业务布局上聚焦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更新、产城融合、环保等新业务,深化与地方政府高端资源对接,强化与集团平台及央企国企的协同合作,签约了一批非电项目,并在各省、市深化市场布局,持续跟踪。新能源业务与非电业务的深入布局,奠定了“双轮驱动”发展基础,成为东电二公司特色发展的“新引擎”。

多元拓展 转型升级

求新求变,才能发展。东电二公司对此有清晰的认识,作为电建企业,身处电力发展的前沿,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唯有变革才有未来。东电二公司利用传统业务优势,大胆突破,积极转型,拓宽了发展渠道。

以传统火电业务为例,东电二公司突破以往传统安装业务,着力发展坚持对优势火电项目的深入扩展,以项目为依托扩展产业链和价值链,保持火电运维检市场相对比较优势,同时加强属地化跟踪建设,积极参与周边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向城建、石油化工等行业拓展,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电二公司依托地域优势,在辽南地区大力开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技术。截至目前,东电二公司在辽南地区市场份额位居前列。依靠在风电项目积攒的技术资源连续承揽了多项新能源工程的总承包业务,充实了持续发展的后劲。

国际业务的蓬勃发展带来的是业务范围的突破。近年来,东电二公司克服国际局势动荡和疫情全球化影响,靶向施策,签约了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地项目。深入实施国际业务优质协同发展战略,与属地企业、战略资源方等优质央企平台联合出海,促进深度跟踪项目有序推进。

东电二公司新能源行业的跨域式发展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在这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东电二公司人怀抱着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克难奋进、锐意进取,他们将起点定得更高,把目光放得更远,把市场开拓作为信念来坚持,为这场持久而深刻的转型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后劲与潜力,期待着他们紧跟电力科技前进的脚步,抓抢机遇,创造出更优异的业绩。(转载自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