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中国能建
打造中国能建新能源技术品牌
中国能建举办新能源技术交流会
  


智能微电网示意图

  当前,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国家推进能源转型的核心内容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国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能源转型的重要措施。

  11月6日至7日,中国能建新能源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会上,电规总院、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华北院和广东院的专家,分别作了“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发展前景分析”“新能源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科技创新助力海上风电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新能源技术相关问题深入研讨,为做好公司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市场开发,打造中国能建新能源技术品牌,提出了方向和路径。


攻克多项核心技术


  有关统计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年均增长分别为22%、38%,我国更是高达46%、62%。截至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3亿千瓦,风电装机达1.64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占总量的36.5%,发电量约占总量的25%以上。在新增电力装机中,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70%,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集热面积的增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6.8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7%。新能源开发利用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当前,中国能建所属企业紧跟国家能源产业政策调整,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开展了大量创新,突破并取得了多项核心技术,在风力、光伏、光热、生物质发电和分布式能源技术,新能源并网系统集成技术,储能和智能微网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主编并发布了世界首部《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标准》,研发建成了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10兆瓦非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累计获得授权专利300余项。
  依托技术创新成果,所属企业进一步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承接并建成了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中广核德令哈50兆瓦光热示范项目、阿克塞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项目、珠海市桂山海上风电项目、上海电气(淮北)生物质热电项目、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江苏镇江大港五峰山电网侧储能电站等一系列国家重点新能源工程,形成了公司新能源的市场竞争力。
  “发展新能源业务是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科技创新是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表示。


创新驱动全力突破


  在珠海桂山海上风电场这一国家级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中,广东院首次成功将导管架基础应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依托该项目,广东院获得了海上风电相关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5项。
  通过技术创新,广东院的海上风电业务已经涵盖了测风塔总承包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项目前期总承包、勘察设计及工程建设总承包等各个环节。
  在葛洲坝高端装备产业园,智能微电网涵盖分布式三联供、光伏、风电、储热、压缩空气储能等多种清洁能源,新能源接入比例高达70%,建成冷、热、电、气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智慧微网。飞轮阵列系统的接入,可满足多时间尺度的能量存储及稳定控制需求,实现微网内“源-网-荷-储”高效、可靠运行。
  中能装备与电规总院、规划设计集团西北院、华北院和工程研究院等单位积极对接,创新协同,开展塔式光热发电科技项目交流合作,在科技项目、鉴定、应用等方面得到了各单位的大力支持。
  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过去通常以设计工作为主,参与积极性不高。在集团成立投资公司之后,我们转变思路,主动出击,寻求生物质发电的投资机会。”东北院联合投资公司与绥化市政府密切沟通,做出了秸秆压块厂与生物质发电厂同期建设的项目方案。目前项目已经进入到主体招投标阶段。
  交流会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东北院、华北院、西北院、广东院,中能装备和葛洲坝装备公司等6家企业交流了在光热发电、陆上风电、生物质发电、智慧能源、储能和综合能源管理、装备制造等领域技术研发,以及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市场开发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这次会议是在公司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召开,对于促进公司新能源技术进步,推动新能源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能建总工程师和建生说。
  针对下一步工作,吴云强调,各单位要紧紧把握国家新能源产业的新形势、新政策和新技术发展方向,制定和完善企业新能源业务发展战略,扩大新能源业务比重;要充分发挥公司整体优势,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依托在新能源领域丰富的技术积淀和项目经验,为政府职能部门和投资方做好服务,推动新能源项目落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新能源领域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新能源行业技术进步,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